Tangaya 廖菊妹(都歷部落)

       

        看著菊妹mamu輕易地將鬆軟棉花捻成粗細均勻的棉線,我也很感興趣地親身試試,卻怎麼也捻不出一條完整的線來。mamu說,她從還沒當kaying(阿美族語的「小姐」,阿美族男子約15歲進入階級,而女子在此年紀被稱呼為小姐)就開始做棉線,到現在都幾十年了,我怎麼可能碰一下就學會呢?當年族人都在種棉,mamu們將一朵朵純白的棉花摘採下來,並細心地挑去棉籽,再用小弓的弦把棉花拍打蓬鬆,以便之後搓揉成線。

    

        mamu抓起一小把處理過的棉花,輕輕捻出一段,勾上使用多年的紡輪,利用旋轉的重量搭配熟練的手勢,蓬鬆輕巧的棉絮便成了密實的線。取兩條相繞為雙股再進一步染色,便是部落最實用而美麗的織料。從一朵白棉花到一匹完整的彩布,mamu用她粗澀卻溫厚的手掌,橫跨歲月揉撚出部落古老技藝的故事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       

(照片來源:世界新聞網記者李蕙君、原民電視台TITV專題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