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芳工作室

 

       秋芳老師高中成年時,外婆曾為她縫製了一件含有ruma’傳統圖騰的少女披風。Ruma’是卑南族語的「家」,這件披風,讓老師深深感覺到親族的羈絆,也開啟了她對裁縫、織布和刺繡的熱愛。傳統的ruma’圖騰,是在黑色底布上,用基調鮮艷明亮的紅、綠、黃三色,拼貼縫製而成的雙菱形圖樣。在卑南文化中,雙菱形的圖紋僅用在地位尊貴者與待嫁少女的衣著。「紅色體現族人的熱情;黃色代表傳統的堅持;綠色象徵大自然的呼喚」,這是祖傳的生活與智慧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工作室成立後,在秋芳老師的創意構思下,不僅將同屬卑南族特色的「十字繡」融入圖騰織法中,也改良了傳統工序與內容。工作室的經營型態讓她得以把家庭和工作場域合而為一,既能就近照顧家人,也能在充滿回憶的房間構思、創作。做為一名種子老師,她期待能將這項祖先的技藝發揚傳承,而這個傳承是不分年紀的,它是部落生活的集體記憶。旁人以為老師在創新,但她覺得這個工作室更像在延續傳統文化的生命,連結卑南族的過去與未來。「筆袋是筆的家;名片盒是名片的家」,或許每個人對「家」的想像不盡相同,但秋芳老師希望透過這一系列ruma’作品,把幸福、美好的意義和想像,帶入人們生活之中。

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照片來源:ART Alliance花東藝術工坊拍攝計畫)